close
不過就是不斷和自己對話而已。

剛剛又收到了十幾封的博客來電子報,原本想照舊直接刪掉,看到陳玉慧的名字才點了進去。對陳玉慧的了解也不過是<徵婚啟事>和<海神家族>,<徵婚啟事>讀完了,<海神家族>還擱著。(徵婚啟事就是今年那齣舞台劇的原本)是說陳玉慧相在報紙上刊登徵婚啟事,由此觀察各式各樣的男性/女性。看完電子報之後決定要把海神家族看完。

重點是博客來的編輯手札,字字都打到心坎裡了。(以下內容節錄自博客來感性藝文報--陳玉慧的<書迷>憂鬱、和溫柔)

曾經,她將一部散文集起名為「我不喜歡溫柔」,她說,「那是我比較硬的時候,那時身體有比較多苦痛,我必須武裝自己,我不能流露我的悲傷,我必須強忍我的悲傷。我不喜歡任何碰觸,我不喜歡接觸任何溫柔的眼光,我不喜歡溫柔,莒哈絲說,因為溫柔排除了激情的可能。」

她從小對父母親有怨,憂鬱,是因為父母沒有像她希望那樣愛她。寫完這本混合式自傳的家族故事之後,發現他們的確沒有愛過她,「但有誰愛過他們?」她用問題代替答案。

寫作對她而言是心靈的淨化。她說,是淨化,不是療癒。因為沒有那麼大的動機要治療自己,只是想明白,只是想知道很多事情,所以去寫。

「我是無家的人,寫《海神家族》時,常問家是什麼?家是我當下自處最愉快的地方,也許我的家就是那張書桌,維也納麗池酒店的104房也是我的家,」不是寫的過程,不是寫完書這件事,是書寫本身,我寫故我是。

英國作家布魯斯恰特溫說,質詢只是活下來的另一個藉口,生活是為了尋找答案。而現在她走入一座迷宮,仍然不斷質問,但是已經可以接受沒有答案,世事繁複,不見得要汲汲營營找答案。




唉,我總是害怕很多看似理所當然的。


送上一首蘇打綠的<十年一刻>



詞:青峰 曲:青峰 唱:蘇打綠

那姑娘半頂著妝 身手漂亮 皮黃嘴上流浪
那兩人說帶著鬧 歌舞齊發 百花手上飛揚
年歲的河已三百趟 那江水走遍大街小巷
不管是生旦淨末丑 跑龍套也能讓你激昂
寧願捨一頓飯也聽你唱

可能茫了又茫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悵了又悵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和你音樂隨享

那珍珠開在東方 異國芬芳 天鵝頂上蕩漾
那文化活在日常 英雄好漢 梆子曲上爭仗
將心靈的面具塗畫 那角色穿越時空長廊
不管是冰雪與風霜 哪個斷腸人在水一方
消磨這一身魂也陪你闖

可能茫了又茫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悵了又悵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這麼對你講

十年的功聚成燦爛 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 絕不是只會說

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可能耗盡堅強 可能歷經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 暫時不得到原諒
可是我知道啊 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執著搏來 在你面前歌唱
唱著我的幻想 唱著我的荒唐
唱著與你分享 打通我們的窗


敬所有有夢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