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哲學期末專題報告:人生的必修課-和孩子談生與死】

 

 

一、前言

      出生和死亡,是人一輩子都會經歷的過程,在華人的社會裡,無論一個人的出身,當我們聽聞死亡的時候,都會為其隆重的悼念,無論他這一生是平凡或偉大、好人或壞人、定義與成就。又或者,根本沒有所謂的好與壞,人得一生,終將如煙花消散。我們這麼重視喪禮,但談論死亡,似乎是個禁忌,我回想自己從小到大的經驗,總是很忌諱,大人總是避而不談。經過藍色搭棚,總是叫我們低頭不看,親戚死亡,總是叫我們安靜。這學期在某堂課上,寫了一份和國中生談死亡的教案,備受爭議。

 

       在閱讀認識裴利一書時,讀到將一個孩子視為完整的人,孩子的喜、怒、哀、惡,都是和我們一樣的,所以我也深深相信,孩子對於生命的消長,是有感覺的,且會用自己的方式詮釋,相信每個人的自我完成性。    

 

       七,是造物主創造世界的日子,也是宇宙中潛藏的循環和週期。我用自己的方式,將人生分成了七種課題,並連結文本和課堂所學,試圖回到原點和自己對話,思考如何和孩子談論這些必經,和一個純粹透徹的靈魂談論這些必經,同時也思考自己和他人、這世界的關係。     我喜歡寫信,也會寫信給那些曾經相遇過、教過的孩子,因此我想以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寫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課題,或者,算是寫給我自己的內在小孩吧!

 

 

二、讓自己成為自己

 

第一堂課:出生-充滿關係的開始

      親愛的孩子,當你一生下來的時候,你會發現身邊的這些人都為了你的到來歡欣鼓舞,你會成為某人的孩子、孫子或姪兒,你開始和身邊的一切都產生了關係,這時候你開始有了很多的「身份」。你絲毫不質疑這些原本不屬於你的東西,你總是充滿笑容的。你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你全然的是你自己。就算你不怎麼幸運,沒有一個溫暖的家,還是會得到一些人的關愛和注意。等你長大之後你會發現,當每個生命誕生時,無論嬰兒、植物或動物,你會發出同樣的驚嘆和喜悅,並說出「這是我的……」,接著和它產生了關係,或許誕生,就是一件無比美好之事吧!但關係的維繫,會有許許多多想不到的困難,你或許也會開始質疑很多的「身份」,這是你後來笑容越來越少的原因嗎?

 

第二堂課:探索-擁抱世界擁抱愛

      接著,你從只能躺在床上用咕嚕嚕的雙眼看世界,到踏出人生的第一步。這時候你雖然偶爾踉踉蹌蹌,但跌倒後總會爬起來繼續奔向你想去的地方,哭了擦乾眼淚就沒事了,你也會毫不吝嗇地給你喜愛的人、事、物大大的擁抱。你會對全世界充滿好奇,會不斷的想觸碰新的東西,草地、泥沙、蜻蜓……都是你的好朋友。你或許會覺得大人很厲害,懂很多你聽不懂的話、寫很多你看不懂的字,但你一定學會了親吻、擁抱、說「我愛你」,你或許還會好奇,為什麼大人這麼喜歡叫你說愛他們呢!這時候的你,對世界是毫無保留的全然付出,每天都是很大的驚奇和盼望。然而,有一天你會懂得為什麼大人總喜歡叫你抱他們,說愛他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大人都不擁抱彼此,不打赤腳在草地上打滾了呢?

 

第三堂課:長大-你只好不斷和自己打架

       有一件事情你應該一定會遇到,叫做上學。在學校裡,你會有老師、同學,和大家穿一樣的衣服,上一樣的課,唱同樣的歌,不知道你會不會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呢?在這之前的你,生活裡沒有太多的比較,你很專心的做你自己,但在上學之後,或許你會覺得生活裡處處充滿著比較,誰的成績比較好、誰跑的步比較快、誰買的專輯比較多,你可能覺得,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呀!你會不會覺得不比怪怪的呢?當你滿心歡喜的和大人分享一個很厲害的新發現,只得到一句「該長大了!」,或是「不如多念點書。」你會不會難過呢?所以你只好開始自己和自己打架了,因為小時候他們可是連一張圖都會寶貝不已呀!有一些人說,上學就是平庸的開始,雖然要記得自己的模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希望你能一直記得那個奮不顧身奔向自己所愛的感覺。

 

第四堂課:活著-沒人能代替你去感受

      在你真的變成大人之前,你大概會和自己打十幾年的架,可能會傷痕累累,這時候如果別人跟你說「要感謝傷害你的人」這種話,你應該不會相信吧!的確,因為不會有人比你更清楚你自己的感受了。可是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我們會很容易拿自己的經驗和別人比較?覺得這件事情沒有他想像中這麼糟、他沒有我辛苦。甚至有時候覺得活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有一件很幸運的事情你要記得,就是-你還活著,對於很多人而言,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點你慢慢就會懂。

當然,要活著除了夢想、感情、信仰這些之外,你還需要吃飽喝足,想要吃飽喝足,就一定要遵守一些社會的文化和規範。有時候,大人們也會拿他們覺得比較容易活著的方式建議我們,就像我們覺得我們懂得別人的感受一樣,那你現在,是不是比較能夠理解或是原諒這些大人了呢?而至少,我們都還活著,你還記得那種難過的感覺。

 

第五堂課:愛-相信自己所擁有的

       活著的另一個好處是,你能夠去體驗愛與被愛。從小到大你聽過了無數的歌,裡頭說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愛,有兩情相悅的、單方面的、親情友情愛情的,但你有沒有發現,幾乎不會有人質疑愛的存在呢?如果我說,我覺得愛是人類最堅定的信仰,你會相信嗎?仔細想想,雖然沒有人知道愛的形狀,可是聽到「我愛你」,或是感受到「愛」的時候,都會有幸福的感覺。雖然說,愛的本身是不容質疑的,但是跟活著一樣,能夠擁有愛與被愛的能力,都是一件何其有幸的事情。我也相信你未來一定會遇到很愛你和你很愛的人。那如果愛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為什麼還會有傷害跟爭執呢?如果沒有愛,這些爭執還會發生嗎?你一定有被很愛的人傷害的經驗,會不會他不是不愛你,他只是用錯了方式,就像有時候,我們可能也會用別人不喜歡的方式去愛人,因為我們「為他好」。究竟哪一種愛人的方式才會「比較好」,對每個人而言都不一樣,愛,是種藝術,也是一件或許會讓你思考一輩子的事情。不知道你到這時候,覺得當初的「比較」和現在的「比較」有什麼不一樣呢?但請相信自己,自己擁有的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多,無論愛與被愛。

 

第六堂課:回憶-如果往事並不如花

        你每天都在長大,都在累積了許多的不同回憶,只有你自己能決定這些回憶對你的意義。有一天你會變老,如果你只看我前面所說的那些,那應該會覺得人生是何等美好之事吧!但實際上,你會遇到很多你覺得很難過、很沮喪、很絕望的事情,回想起來,可能坑坑疤疤、甚至有點不堪,你或許覺得這不是小時候幻想的美好燦爛人生;但你一定也會遇到,那些你覺得很青春、很衝動、很感人、不想忘記的感受。會不會就跟愛一樣,回憶不能被比較,也是經過才能懂的。許許多多的回憶累積成現在的你,如果可以重來,你會不會更溫柔的對待之前的種種呢?如果你發現,往事並不如花,你會難過嗎?還是你會感謝這些事情賜予你的生命能量?會不會其實,人生最可惜和最幸運的事情,就是只能有一次?你想要擁有怎麼樣的回憶呢?

 

第七堂課:死亡-就是你再也見不到這個人了

       如果你出生了,那你就一定會死亡,你一定覺得這件事情很難過吧!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每個人都一樣會死。你或許還沒有遇過這件事情,但你有一天一定會遇到,或許不是自己,或許是身邊的人。你一定聽過旁邊的大人在懷念過去的人,也在書本報紙上看過那些死去的人說的話,像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之類的,你也一定還在使用愛迪生發明的電燈。會不會只要有人還記得,就不算真正的死去?就算沒有書本資料不記得,但那些你愛過、愛過你或是遇過的人,也一定會記得你,想像一下,你對他們產生的影響,不管好壞,也會影響他們認識的人,一代傳一代,同樣地,你的身上也有很多很多人的能量呀。沒有人知道死去之後的世界,但還活著的人都會替死去的人難過,不管認識不認識。你知道死掉是怎麼樣的一件事情嗎?就是你永遠都再也不可能跟這個人見面、講話了。你走了,但你會留下一些東西,我不知道你會留下什麼,但我想「愛」應該是你最寶貴的財富。你會想留下什麼呢?

 

P.S故事就說到這裡,但最重要的事情是,自己好好去體驗吧,因為沒有人能代替你去感受,對了!不要完全相信我所說的這些。

 

 

三、後記

       在寫這份報告的時候,心底很激動,我回想了一下這個學期所學到的、體驗到了,發現最大的收穫就是對於人,對「人」的定義、價值、信仰,都有很大的改觀和不同,之前我都把孩子當成一個「半人」,或許也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完整的人吧!於是我嘗試和這些改變的信仰和價值對話,就忍不住打了這些,或許太多偏私、太多個人,但我由衷的感激能這樣的思考一遍,對於自己、他人、世界的關係也有更多的感覺,也會繼續永無止盡的追尋下去,能有這樣的機會,我真的覺得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